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

最近的盤跌走勢讓我吃了不少苦頭,但現在出現轉機.....---轉

網頁右上粉絲團請幫我按個讚喔,謝謝→→→→→→→→
前兩天有位讀者寫信給我,說她現在手中股票遇到一些狀況,要請我幫忙看一下,不知怎麼聊到說她有個兒子是87年次的,現在讀高中,我突然楞住,87年次是什麼意思?1998年?剛好是我踏入股票市場的那一年~好可怕。
1998年我在一連串機緣巧合之下開始操作股票,當時只會傻傻地買多,運氣不錯,當時台股走多頭,但是到了2000年碰到科技股泡沫,從10393跌到只剩下3411,當時一口氣跌掉7000點,也把我之前存的錢跟賺來的錢一次賠光,我在下跌的過程中時常在想,當一個股票投資人遇到這種盤勢,要怎麼樣才能獲利?
融券放空?非常不方便,三不五時就強制回補,很多股票甚至借不到券,難道我只能眼睜睜看著它下跌?
現在又到了9000多點,如果後來再來一次7000點大崩盤,如果只會做多股票是不是會很慘很慘,或是得苦等一兩年都沒有進場機會?

後來我開始操作期貨,期貨是雙向的,做空很方便也沒有什麼限制,所以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報了仇,5000點下殺賺不少,這時候我真的以為就此找到聖杯,股票很爛,遇到空頭只能乾瞪眼,期貨比較厲害,以後只要做期貨就好。

但是期貨需要有波動才能賺價差,當遇到像下圖這種盤整區間時,時常會追漲就跌,追空就漲,兩面挨耳光,雖然後面走出波段可以cover掉盤整虧的錢,但是總覺得這樣很磨人,因為盤整區間有時會長達一個月,那一個月不只是沒有收入,是一直虧損,你可以閉著眼睛想像一下連續虧損十幾次是什麼狀況?不光是錢賠掉,操作信心也跟著賠掉。
但是這時有很多有題材或技術面已經轉強的股票卻會領先衝出,甚至大漲五成一倍兩倍。
所以我就在想既然股票跟期貨都有分別的強項和限制,到底有沒有哪種商品是完美的,最後找到選擇權,選擇權是波段跟盤整盤都可以賺,可以很衝也可以保守,彈性非常大,有好一陣子我天天做選擇權,賺最快的一次就是靠選擇權,很爽沒錯,但是慢慢發現選擇權最麻煩的是時間價值的問題,就是明明看對方向卻因為時間價值而賺不到錢,期貨跟股票沒有這個特性。
在三種商品都操作過之後,我終於瞭解,其實並沒有一種完美商品可以保證賺多賠少,每一種商品都有自己適合的盤勢跟不適合的盤勢,當多頭盤整(盤漲)時就適合操作股票,當空頭確立時就適合操作期貨,當盤跌或是急漲急跌時就適合操作選擇權,找到對的商品才能事半功倍,賺錢會非常容易。
那怎麼辦?如果我想要事半功倍賺錢的話,需要學會股票操作再學期貨操作再學選擇權操作?
一般來說市場老手都是選好一種主力商品,摸到熟了以後,如果有需要再碰另一種商品,然後重新學習不同的操作方法。
有沒有一套方法可以股期權通吃?有沒有一套方法可以讓投資人都能輕鬆學會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